送给每一位迷茫的应届毕业生

2020年9月14日   点击人次: 215470   

1.简历:

(1)不要整个秋招就准备一份简历然后海投,即使你投的岗位都是一个方向,比如算法工程师,但不同的公司对同一种职位的要求也会不一样。简历的大体框架可以不改,但小地方一定要根据公司岗位的需求做一定的修改。现在基本都是网投,改一改简历也不费什么事情。

(2)简历不要打黑白的,除非有的公司说了可以打黑白简历。一份彩色简历也就1元到2元,你秋招即使投个五十家也才100元,我实在搞不明白有些同学找工作这么大的事情你100块钱都不舍得花么?如果你实在觉得贵可以淘宝打印。黑白简历和彩色简历给人的感觉真的不一样。

(3)电子版简历一定要保存成PDF格式的,你保存成word的,可能每个人word版本不一样,有的还是用的wps,你网申或者邮件,别人下下来打开可能乱码,PDF就不存在这些问题了。

(4)简历页数的问题。大部分人的简历可能就只有一页,不过还是有很多优秀的人简历有很多内容可写,但最好也不要超过两页。两页的简历最好双面打印,然后页脚注明1/2,2/2,不然有的HR可能都不知道你简历的背面还有内容。

2.着装

着装我的建议是男生穿正装,女生不一定要正装但要简洁,房地产这些除外。秋招的时候我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同学都是穿着平时的衣服、有一部分是穿着衬衣,剩下的一部分就是皮鞋正装。大部分情况下,穿正装的同学肯定能给hr留下更好的印象。有的公司可能对面试时候的仪表仪态这些有要求。像我面试的一家国企,面试的考核就分为四部分,仪态仪表、稳定性、专业能力、表达能力。正装也不用买太贵的,但一定要合身。

3.企业信息来源

秋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获取企业的招聘信息来源。按每年的经验,暑假一般都是互联网企业的提前招聘,九、十月份的企业会在学校来开宣讲会。企业信息来源我总结以下几种:

(1)企业的官方招聘网站。这些网站的信息肯定是权威的,提前关注你想投的企业的官网,注意他们的招聘动态。

(2)企业微信公众号。很多企业都会有官方的招聘微信公众号,及早关注。有的企业甚至只有微信公众号,没有官方的招聘网站。

(3)学校就业网。秋招起作用最大的就是学校的就业网,每天都会更新来学校招聘的企业信息。除了自己学校的,还可以关注一下同城其他学校的就业网。另外还要关注学校就业网的公众号,因为公众号和网上的信息有时候会不对称。

(4)求职公众号。如互联镖局、实习僧、校招薪水、求职研究社等。

(5)招聘网站。这一类的比较多,像51、梧桐果、应届生、实习生、智联等。

4.宣讲会

很多同学在秋招的时候都会有一个疑问,宣讲会到底要不要去?很多人就只在秋招开始的时候去听几个宣讲会,后面就不去听了,这是完全错误的,理由如下。

(1)虽然有的企业的宣讲会确实是在灌水,完全得不到任何有效信息。但大部分企业的宣讲会都会谈及一些岗位、薪资这些情况,这些网上也搜不到,你不去听可能也不知道。

(2)有的企业会在现场建群,作为这个公司在这个地区秋招的校招群。会在里面发布笔试、面试这些通知,你不去听可能就错过了。

(3)现在很多公司都会有笔试,注意笔试和测评的区别。除了少部分公司会组织统一的线上笔试,绝大部分都采用的是宣讲会现场笔试。但是很多公司在就业网或者公众号上不会说他们会现场笔试,你可能投了简历但很久都没消息。很正常啊,你笔试都没做,还想进面试?

(4)另外每个公司可能会在同城的不同高校都开宣讲会,我的建议是能早点去就早点去。有的公司会宣讲完一个学校就面试一个学校而不是等一个城市或者全国全部宣讲完了再统一笔试面试。你如果等后面的宣讲会,可能前面某个你喜欢的岗位在前面的学校就已经招满了,你后悔都没地去。

5.面试

对每一场面试都应该足够重视,你不重视它offer也不会重视你。面试前一定要熟悉你所投岗位的要求,自己想一想和这个岗位的匹配度。对面试的建议有:

(1)面试前在网上搜一下面经,如牛客网、看准网、贴吧等,做好充分的准备。如面试的基本流程,运气好的还能找到之前这个岗位的面经。

(2)面试时间冲突。到后期的时候,你可能一天能收到好几家公司的面试,这样时间冲突了。遇到这种情况先不要随便舍弃公司,先打电话联系一下hr可不可以调整一下面试时间,能面试的尽量都去,多给自己留个机会,毕竟你投了简历的公司说明你还是比较想去。

6.签约

确定签约意向后,你需要向企业了解这些信息:

(1)公司的薪资构成,基本工资是多少,年终奖发几个月,需不需要考核,一年多少薪。

(2)多久调一次薪水,调薪的比例和范围。

(3)公司是否缴纳五险一金,缴纳的比例是多少。这一点很多公司都会有坑,正规的公司都会说的很清楚,小公司就不一定了。尤其是公积金,有的公司是只缴纳五险不缴纳一金的。公积金公司缴纳的越多对你越有好处。问清楚公司是缴纳最高的12%还是最低的5%,公积金基数是按最低3000来缴纳还是按你每个月的基本工资或者最高工资来缴纳。

(4)试用期多长,试用期工资和转正后的工资有没有不同。

(5)有哪些福利和补贴,餐补、住房补贴、交通补贴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