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学者对迷茫毕业生的指导

2020年9月14日   点击人次: 215823   

1.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反过来理解,学到知识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学习知识的方法,这才是你今后安身立命的关键所在。

2. 活到老学到老真的不只是一句口号。想想你那些不会用微信支付宝的长辈们生活的不便,只要你放弃学习,社会总有办法让你脱节。

3. 一定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往大了说这为你以后人生发展多备了一个选项,往小了说最不济也能让你以后996的人生有点盼头。

4. 做事尽全力,但前提是谋定而后动,不要热血上头做出让自己后悔一辈子的事,事前多问几个值不值。

5. 在喜欢但不擅长和擅长但不喜欢的事之间选择后者,在不擅长的事中得到的负反馈会很快磨灭你对它的好感,不如先从擅长的事做起,等到有了积累再去追求梦想。

6. 保持平常心,恃才傲物和妄自菲薄都要不得,要知道中国14多亿人,你再好或再差,丢到茫茫人海中也就是一个“average”的评价。

7. 能读研读博尽量去读,不要被读书无用论所蛊惑,比尔盖茨从哈佛退学成功的重点不在于退学,而在于他能上哈佛,不要拿特例当侥幸。

8. 行动力比什么都重要,再大的数乘以0还是0,社会从来不认可空想家。

9. 学会独立思考,不要被消费主义洗脑,不要人云亦云,因为这两种人我们统称为“韭菜”。

10. 人生的意义在于实现自我价值,而自我实现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帮他人实现价值,因此多想想你能为他人带来什么,所谓的回报收获都是顺理成章的副产品。

11. 多了解新闻时事,这不仅仅是把妹撩汉的谈资,更重要的是掌握信息,要知道绝大部分的生意都是利用信息不对等罢了。

12. 认真谈一场恋爱,好的亲密关系会对你的成长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在感情中得到的正反馈会连带着提高你的情商和共情能力。

13. 学会享受过程而非结果,人生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懂得这一点既是让你在失败时保留继续战斗的勇气,更是让你在成功时不至于得意忘形乐极生悲。

14. 人人生来孤独,不要害怕这种孤独,在接纳它的前提下与他人去找公约数,你会发现与人相处时少了许多戾气。

15. 多做投资者,少做消费者。青春宝贵,身处人生黄金时期的你付出时间、精力、金钱只为图一时快乐就太奢侈了。

16. 一定要趁早树立自己的人生目标,并为实现这个目标定好长中短三个时期的规划,否则这个问题总有一天会在你茫然无措的时候出来狠狠地反噬你。

17. 向强者学习但不向强者屈膝,学习他是为了追赶他甚至有一天能超越他,而不是永远仰视他、臣服他。

18. 职场上最核心的竞争力在于你自己的能力,而这主要来自平时的积累,不要太迷信所谓人脉关系,有能力的人会吸引别人主动和你结交。

19. 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但没有在病床上躺过十天半月很少有人会意识到健康的可贵,老烟枪们总是会说抽烟得肺癌的几率其实也就万分之几,但你要知道,对于得肺癌的人来说这个概率就是1。命只有一条,你赌不起。

20. 现代人的尽孝不是对父母百依百顺,而是总是相爱、通常理解、时常沟通、偶尔陪伴

21. 你是谁不是由你消费了什么来定义的,相反是你创造了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