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陷阱花样翻新 职场菜鸟如何巧妙规避

2018年9月13日   点击人次: 9430   

进入年后招聘季,一些求职者发现,部分用人单位习惯先体检后面试。应聘者在未被确定录用前就要经历多次体检。“一家单位都没谈成,却先抽了四五管血体检。不是应该先面试谈谈薪金待遇,再体检吗?”有媒体报道,在一家求职论坛里,这条帖子引来了近百条留言。关于职场新人要小心哪些奇葩陷阱?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探访。

【调查】

企业为自己方便

将体检后置变前置

今年马上要研究生毕业的赵凯眼下正在四处投简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表示,“重复体检”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在他接触的招聘企业中,多数企业都会将体检放在最后一个环节来进行,只有个别私营企业会将体检前置。

根据赵凯提供的信息,记者联系到了一家将体检前置的私营企业人事总监,对方表示,他们也是有苦难言。之前,他们一直是按照常理将体检后置,直到前年,经过历时一个月的招聘,在体检环节,他们发现其中一人体检结果不符合要求,不能被录用,为了完成招聘计划,他们不得不启动新一轮的招聘,此举不仅害得他被领导批评,还影响了公司的季度工作计划。从那以后,他们在招聘新人时便将体检由后置改为了前置。“只要是三甲医院提供的、当年的体检报告我们都认可,绝对不会强迫求职者反复抽血。”对于“重复体检”一事,这名企业人事总监说道。

入职体检的合格标准是什么?换句话说,具有哪些指标的体检报告是不合格的呢?带着疑问,记者采访了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法律法规并没有对一般行业的入职体检作明确规定。

随后,通过多方了解,记者获悉,“乙肝携带者”是不少企业拒绝录用求职者的原因之一。赵凯告诉记者,他有很多同学在入职体检时,单位都会把“乙肝五项”列为体检项目之一。事实上,早在2010年,人社部、教育部和卫生部三部门就曾联合下发通知,规定入学、入职不得询问公民是否为乙肝病毒携带者,也不得在入学、就业体检中提供乙肝项目检测服务。然而在实践中,尽管有了制度保障,许多企业仍旧是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乙肝携带者的。

大学生渴望社会经验

导致企业敢于“廉价用工”

经过十多年的寒窗苦读,即将要踏入社会了,很多大学生都渴望能够提前接触社会,为自己积累一些工作经验,于是不少人都选择了兼职。对于大学实习生,很多企业也是十分欢迎的,因为,实习生的工作效率并不算低,但是他们的工资却比一般员工低很多。

李梓然是一家电商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她告诉记者,每年双11、双12期间,公司都会出现人手严重不足的情况,需要招聘大量员工,但是过了那阵之后,就不忙了,也用不了那么多人了。所以,这几年来,每逢年底他们都会招聘一些短期兼职人员,弥补用工不足。“我们招的基本都是大学生,招聘启事发出去,很快就能招到人,我们给他们提供的工资是每天200元,因为都是学生,所以也不用签劳动合同,经过简单培训就直接上岗,而且他们的工作效率还是挺高的。”李梓然直言不讳地说道。

雇佣大学生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吗?对此,人社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关于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若干问题的意见》第十二条规定,在校生利用业余时间勤工助学,不视为就业,未建立劳动关系,可以不签订劳动合同。

为什么不签合同、工资也不算高,却能轻松招到大学生?李梓然分析道,如今,很多高校并不能给学生提供真实的工作环境,但是企业在招人时往往对工作经历有一定的要求,因为这样的职工往往能直接工作,不需要太多培训了。所以,大学生在找工作之前,不得不在社会中寻找真实的环境锻炼自己,为自己就业求职增加砝码,基于这些因素,让企业可以在有需要时雇用到“廉价劳动力”。

当然,也不能一概而论。李梓然说,据她所知,有很多大公司,在使用大学实习生时,不仅一点都不“廉价”,相反开的工资还很高。这是因为他们招聘实习生的目的是为公司储备人才,将来可以直接招聘“实习生中的佼佼者”。

【对策】

京外面试笔试提前与家人老师报备

对此,中国传媒大学就业创业指导中心教师王芯蕊建议,毕业生首先要核实求职信息的发布源,尽量从正规求职招聘网站查询就业信息。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相关要求,各高校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发布的信息都会经过严格的资质审查,可信度较高,而且其中的大量信息都是单位主动面向单个学校发布,学生的求职成功率相对更高。需要注意的是,很多毕业生现在有经过微信公众号查看就业信息的习惯,但是对微信公众号的权威性也需要仔细甄别,不要轻易相信未经甄别的信息。

其次,从经验来看,绝大部分单位招聘时都不会涉及收费的问题。一旦学生求职时,对方单位表示有收费需求,学生就一定要多加谨慎,严格甄选信息。

第三,学生如果到京外单位参加招聘面试、笔试,一定要提前与家人或老师报备,并随时保持沟通。一旦遇到任何特殊情况,要及时与家人或老师联系。

通过正规的招聘渠道找工作

北京城市学院就业创业指导中心主任陈怡表示,只要毕业生调整好心态、找对渠道、合理期望,就业并没有那么可怕、那么难。

她说,毕业生求职首先需要具备积极的就业态度,不要错过现在的就业旺季失去机会,尤其是针对应届毕业生招聘的珍贵机会。职场是提升自我的地方,每个人一定要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其中。

其次,毕业生要具备理性的就业决策力,如果已经在实习或积极的求职中,还需要对就业有合理的预期。不少正在求职的毕业生由于缺乏对职业岗位的深入调查,心里的设想很美好,但现实中发现很难匹配,最后对找到的工作不满意,总是这山望着那山高。其实职业决策是对每个人的考验,你需要对照自己的职业目标和相关招聘信息进行匹配与调试。只有摆正心态,用理性现实的态度分析可选择的机会,慎重选择,才能避免低水平重复试错,让自己顺利就业。

第三,要通过正规的招聘渠道找工作,这是顺利就业的重要一环。有些学生四处搜寻各种渠道,看到招聘信息就觉得机会很多,而忽视学校或正规人才中介机构的招聘渠道,经常会遭遇一些招聘乱象或受到不正当待遇。大家需要了解的是,无论是学校还是正规机构的招聘信息,都是经过资格审查和筛选的,而且都是面向应届毕业生的,真实性有保证,针对性也更强。尤其是那些面向大学生的专场招聘会,都聚集了一大批有保障的职位资源,是非常有效的求职渠道,需要引起大家的关注。

陈怡介绍,北京城市学院在毕业生就业方面设立了针对优秀学生的“就业推荐制”特色项目,还有针对优质用人单位的“直通推荐”模式。学校基层的就业人员就是毕业班的班主任老师,与学生保持密切联系,了解学生的就业需求和动态,帮助学生和企业相互推荐,成为学生和用人单位之间的桥梁,还会根据学生就业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及时指导,这些举措都有效提高了就业的有效性。“高校就业部门的各种努力,都是希望能够为毕业生的顺利就业提供保障。”

学生要学会用新模式智慧就业

就2018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教育部要求,各地各高校要广泛应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通过新职业网、智慧就业等平台,根据毕业生和用人单位需求,开展精准对接服务。推动搭建跨区域、跨行业、跨类别的招聘信息服务平台,鼓励举办分层次、分类别、分行业的中小型校园招聘活动,更多采用网上初选、线下面试的便捷校园招聘模式。

严禁发布带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严密防范“培训贷”、求职陷阱、传销等不法行为,切实维护毕业生权益,确保校园招聘活动公平、安全、有序。

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