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人”大战哪家强?

2018年9月13日   点击人次: 13668   

“抢人”大战哪家强?

撰文| 孟亚旭

送钱、送房子、送户口…..2018年的春节,不少城市都铆足了劲儿在做一件事儿——抢“人”大战。

就在政知君写稿子的当下,一个来自天津的消息被媒体报道——天津市2018年将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5000人。这是最新一例。北上广深这种一线城市也不例外。

3月26日下午,上海市人才工作大会举行,据媒体报道,上一次召开这样全市性的“人才工作会议”还是在2010年,这个大会释放的一个信号就是——上海“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特别是卓越人才”,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顶尖人才可获1000万住房补贴

一线城市渴求的,是“卓越人才”。

上海的人才大会,规格很高,上海市四套班子一把手在列,上海市委书记李强说,“上海的发展,从来都是靠人才。有什么样的人才,城市就有什么样的竞争力,有什么样的未来。”

他说,要吸引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科学家、大企业家、大艺术家等高端人才。什么算是高端人才?在同日出台的《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中可见一斑。

方案明确,将聚焦13个领域——

宇宙起源与天体观测、光子科学与技术、生命科学与生物医药、集成电路与计算科学、脑科学与人工智能、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量子科学、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物联网、大数据

北京也不例外。

在上海开会的前几天,北京发布了《北京市引进人才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提出要建立优秀人才引进的“绿色通道”——

为“****”“”“海聚工程”“高创计划”“高聚工程”等国家和北京重大人才工程入选专家、重要科技奖项获奖人直接办理引进,最快5个工作日办理完成引进手续

还有广州。

此前,广州印发文件称,5年内将投入约15亿,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入学、创新创业、资助补贴等方面的优渥待遇。

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分为“杰出专家”“优秀专家”“青年后备人才”三个层次,以“高精尖缺”为导向。

开出的条件也极具含金量:

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住房补贴或10年免租的人才公寓,其中在广州工作的诺贝尔奖获得者、院士等顶尖人才可获1000万元住房补贴或入住200平方米的人才公寓

在穗全职工作满10年、贡献突出并取得广州市户籍的还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

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

多说一句,对高精尖人才的渴求也不只是一线城市。

去年7月,成都发布人才新政,5年内引进和培育100个顶尖创新创业团队和1000名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 诺贝尔奖获得者等国际顶尖人才或团队来蓉创新创业,给予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

  • 对“两院”院士、国家“****”“”专家等来蓉创新创业或作出重大贡献的本土创新型企业家、科技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资助

 

还有郑州。

去年11月,郑州市向全球发出“史上最强”招贤令,提到:

 

  • 对两院院士等顶尖人才和国家“****”“”等国家级,分别给予500万元、200万元奖励,提供不超过300平方米、200平方米的免租住房。工作满10年且贡献突出的,可无偿获赠所租住房

  • 对地方级、地方突出贡献人才,分别给予50万元、20万元奖励

 

落户后暂未就业,也发补贴

除了上不封顶花巨资资助延揽“两院”院士、****等高、精、尖人才之外,也有不少城市把目光面向毕业生群体。

典型的比如西安。

今年1月,西安为了招揽人才就放出了大招——全市一律实行学历落户只凭两证(身份证、毕业证)。这样的户籍新政也在不断升级。

3月22日至24日,2018年度西安春季赴京高端人才引进推介活动上,西安市公安局再抛重磅,“即日起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大西安”。

效果惊人!

据统计,仅一天迁入落户人口就达到创纪录的8050人。其中,一位女博士落户西安,民警专人专车接送10分钟搞定。

还有成都——具有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青年人才,凭毕业证来蓉即可申请办理落户手续。

面试补贴每人1000元

除了落户,还给补贴。

比如郑州,除了零门槛落户外:

 

  • 对新引进落户的全日制博士研究生、35岁以下的硕士研究生、本科毕业生和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3年内按每人每月1500元、1000元、500元的标准发放生活补贴

  • 落户后暂未就业或创业的,按上述标准发放6个月的生活补贴

  • 对符合上述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的本科毕业生,在郑首次购房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购房补贴

 

还有南京。

今年以来,南京为了抢“人”也发布了多条“含金量”极高的新政策,比如

 

  • 高层次人才购房补贴最高可达300万元

  • 高层次人才首套房不限购

  • 将大学生租房补贴的期限由2年延长至3年,学士和高级工每月领取600元,硕士每月领取800元,博士每月领取1000元。通过企业申请租赁补贴的,享受政策期限最长5年

  • 外地来宁高校毕业生一次性面试补贴标准为每人1000元

 

    这些人才新政,也有效果。

    3月6日一份人才趋势报告显示:

    随着本科落户、创业支持、购房优惠、所得税减免等“新一线”城市人才吸引政策的集中出台,城市间“抢人集团”的排位雏形已经显现。其中杭州、武汉、成都、郑州、西安五个城市人才吸引力最高,2018年离开北上广深的求职者,有35.5%的人选择了这五个城市

    对于抢人大战,外界的看法也不尽相同。

    有人认为,抢“人”大战的背后,说明目前两大生产要素中,第一要素已经从资本转变为人才。但也有人认为,此举应该降温。

就在今年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就称,“现在一些地方人才引进层层加码,你给1000万,我就给2000万,你给领军、我就给首席,长此以往反而不利于人才发展”。有评论认为,在政策温暖“外来和尚”的同时,却也寒了不少“本土和尚”的心。